台北國際書展

今年的時間比較不湊巧,剛好是在過年後,所以沒辦法像往年請個半天假去晃,
原本打算不去的,但想說反正待在家裡也是閒著看電視一整天,倒不如出去走走順便去晃一下台北阪急

會場:今年的主題是幸福進行式,也同樣的可以拿高鐵票根換一張免費入場卷,無不小補,
我也終於買了一張悠遊卡,忘記書展是十點開始,九點半才有接駁車,不想吹風,刷了卡就先搭公車到會場XD
從世貿二樓往下拍,很難得的空曠展場.
會場.jpg 

主題館:今年的國家是第一次來參展的不丹
不丹.jpg 

不丹的風俗民情介紹:其實講到不丹,我會連想到藏傳佛教,所以都是西藏風格,雖然還是有差異啦,
不丹文物2.jpg 

相當珍貴的佛經及不丹的郵票:
不丹文物.jpg 

佛壇:其實大家還是對別人家的神明挺有興趣的,經過時都會看一下,不丹館沒有像去年法國館這麼豐富,
但是意外的很吸引人,畢竟關於這個國家的資訊很少,能同時看到這麼多有系統地介紹不太容易.
不丹文物3.jpg 

看完不丹館後,就開始四處繞啦,首先看到的就是環繞在不丹館的一貫道及蓮生活佛攤位XD
去年沒看到這兩個,今年位置還真顯眼,面積也大,然後是在一貫道附近的慈濟攤位,
這一區會遇到各大門派的師兄師姐,不過還好井水不犯河水(誤.
佛光山倒是跑得很遠,這樣也好,免得大家想這一家沒進去,附近的也不要進去,產生排擠效應,
法鼓山應該是沒來,我可是特地去點名,不過就宗教區還是老經驗的慈濟布置很優雅
宗教.jpg 

慈濟:這個蝴蝶蘭配著旁邊的靜思語,很雅緻,不過我去年買的東西都還沒用完,就不跟師兄師姐們瞎聊了O.Oa
慈濟.jpg 

台灣主題館:
台灣文學展.jpg 

很有趣的鳥瞰地圖,這種手繪版本還真的挺少見的,50年前的教科書也是,沒想到劍道也有課本,
鳥瞰地圖挺可惜的,書展怎不弄成小書籤當紀念品來賣,都19屆了,沒啥代表性的東西.
台灣文學.jpg 

這是其中展出之一的新竹州地圖
新竹地圖.jpg 

第二部分是作家手稿特展:
台灣手稿.jpg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看到了川端康成的明信片及林獻堂寫給梁啟超的信,
挺多作家的字真的不好看,在那個沒有電腦,原子筆也很少的的年代,字這麼像小學生也不容易,
但是冠上一層名氣後,這樣就會變成風格,所以常被罵字醜的,看到這一堆文稿會比較安慰一點O.Oa
台灣手稿1.jpg 

書展大獎:被擠到偏僻的角落,並且整個設計真是太簡陋了,真是慘不忍睹,得獎書籍我一本都沒看過(遠目
但是多了一個新世代書封設計獎,還挺好玩的,有一本書叫做辦桌,封面就是有點立體的辦桌菜餚圖,很活潑.
書展大獎.jpg 

其他區域:
不可能的圖書館=>這是義大利佩奇中心美術館典藏展,介紹上是說這不是展示一般認知的書,
而是展示不是書的書,成書前的書,完成過度的書等等,愚鈍如我,有點看不懂...........
綜合書區:東販剛好遇到宮崎駿有新作,所以整個布置就變成借物少女了,
             大塊還是很喜歡用大幅的幾米畫作當布置,時報這幾年還是老樣子,村上春樹還是疊的高高的,
紅沙龍:遇到王文華主講生活美學...
幸福手作區:人潮一年比一年多,但是一向期待可以換到書展特製的藏書票,今年取消了,真是遺憾.
                手抄紙體驗挺推薦大家去玩玩的,拿來當書籤很有紀念價值.
其他.jpg 

今年的書展沒有像去年驚喜連連,尤其是書展大獎那一區,很失望,得獎作品就這樣躲在角落,很可惜,布置也很陽春,

綜合書區到處都是叫賣幾折,挺吵的,現在網路書店這麼發達,喊這種事,我是覺得沒意思,
由於Iphone及Ipad的流行,所以不少書商攤位都有附加電子書的宣傳,我覺得倒是挺好的,
雖然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在電腦上看書,但我覺得這是開發一個新的管道吸引人看書.不過跟數位區整合一下會更好

電影區..........我很難描述這一區,沒有甚麼介紹跟交集,弄成多媒體區會不會好一點,
放的都是片長兩個小時的,老實講,大家都是來晃展覽,很難從頭看到尾,另外選的片子也很怪,
可以將一些作家對作品的感想或是紅藍沙龍區的一些座談會,拿來播放會比兩個小時的長片有效果.

日本館及韓國館攤位很多,但是都沒人,有的甚至用椅子圍住攤位,如果是這樣,那倒不如聯合起來弄成主題區,
比如說日本的書法或韓國畫作,這些都可以展覽再配上書商,起碼可以吸引人去看,比起零零碎碎的攤位好多了,

台灣主題區鳥瞰地圖的主題很有意思,地圖本來就會反應當時的價值觀,但是旁邊的手稿就比較普通,
因為當時的人事地我們並不清楚,只能欣賞是不是有名的人寫的或字醜不醜XD

不丹主題館真的很讓人眼睛一亮,我在這邊買了一本不丹作者寫的書,看完再來寫心得.

推銷員越來越多,書展單位應該要好好控管,只是晃一下就被問,真的很煩.

今年的主題是幸福進行式,但是整個會展沒有感受到這個主題,
明年是第20屆,或許今年這麼糟是要替第20屆鋪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sam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